close

  是晶瑩的雪花在此刻醒來嗎?
  是撒開的馬蹄囚禁於此嗎?
  大地上沉睡已久
  這些溫暖的果實
  一到夜晚
  就和我血脈相通
  用一隻耳朵對付泉水
  燃燒的綠波,來吧
  喧響的激情,來吧
  汩汩的水聲
  一次次在我的額上傾斜
  在脊背上刻畫
  魚群 風聲 腳印和閃電
  請在清晨路過我 淹沒我吧
  水中的姿勢
  像一把拉開的弓箭
  看,水汽已落滿雙肩
  看,紅潤的火里我已看清自己
  泉聲狂奔 雲朵聚集
  我在夢中築泉而居
  我躺進無數的樹根懷抱
  我被最長最細小溫柔的水流牽引
  此刻
  誰能認出這水底搖曳的卵石
  是我谷種是我光芒
  是我
  千年孕育的複活
  被泉鑿開的眼睛
  此刻
  溫潤的女子叫泉
  故鄉的女子叫泉
  中山古鎮
  小河在弔腳樓下
  汩汩流淌
  只有欲停又起的浪花
  用舌頭舔嘗
  古鎮的滄桑
  風和雨在歲月中
  重覆一樣的動作
  總想掂量出
  古鎮的千年厚重
  與黎明一起醒來的吆喝聲
  穿過茶館、鐵匠鋪
  穿過弔腳樓、古玩店
  穿過習習碎碎聲響的
  古格窗
  不一會,青瓦上
  有裊裊炊煙
  悠然而執著的用纖纖細手
  去牽山那邊的太陽
  陽光如約而至
  把半邊街照得緋紅
  石板街
  仍然保持清冷姿態
  即使清明中秋春節
  太多的興奮點
  落滿其光滑的胸脯
  承載千年萬年的歷史
  始終如一的是從容
  古鎮是一塊一塊斑駁的傳承
  古鎮是一個老去的太陽和月亮
  只有那遠去的風流
  卻保持清新的溫度和濕度
  是那樣真實而飽滿
  第一次到古鎮
  仿佛是多少次的回來
  有外婆的聲音
  與河水在一起
  與陽光在一起
  與風在一起
  與現在的我
  在一起
  凝視,遠遠地
  在中山古鎮的半邊
  陽光里
  (作者單位:重慶市旅游局)
  寒陽
  作者簡介:
  寒陽,本名秦定波,男,重慶石柱人。
  理念:每個人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但卻可以增加其厚度。文學修養是充實人生厚度的積極元素。
  他公幹之餘,筆耕不斷,出版有多部詩集、散文集及經濟學專著。  (原標題:故鄉的女子叫泉(外一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34hkbi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